組裝日誌6 點火系統的重整

分類:兩輪的
2012/08/13 10:34





兩顆引擎的拋光工程紛紛完成了,但是居然線組插上後無法發動
!!??
拆下矽導線發動啟動馬達....火星塞居然沒有跳火!!

看來都要從點火系統一一查回去了

由於這顆cdi是三年多前一號機上面的cdi
通常不跳火的問題都是來自cdi...零件商跟車行大概也因為這個不耐用的
"地雷零件"賺了不少錢,有些黑店可能還收一顆1300咧..
.其實材料行賣也不過400-500左右,GY6豪邁車系的更便宜...拆裝也很簡單,就在電瓶旁邊而以,
兩個公母插頭拔掉換上就可以了...這樣要收800塊工資??!!好像沒有道理咧....

上圖就是CDI......這是白頭的,給舊奔騰跟舊三冠王用的,

上圖就是黑頭(黑色插頭的)是給較為新的G3 V-LINK  VP125用的,而在台北的二號機就是V-LINK,因為點火角度有所不同,所以是不同一顆CDI

 

於是上周我把這顆疑似不點火的cdi帶回台北插二號機,沒想到還可以發動,不過騎起來引擎爆震,震動比較大,也比較沒力..很明顯的不是這顆引擎正常的表現..跟黑頭的CDI是不同的感覺..


於是判斷cdi應該是沒問題了.所以把故障判斷跳過了這顆cdi..

但是其實CDI的故障其實是無邏輯可言的...可能剛好二號機的點火角度不同所以導致還是可以發動....

壞掉的也可能可以發動,但也可能騎一騎又出問題....

跳過CDI這個問題,也造成了我白花了好幾百塊在,矽導線與電盤內仁的零件錢..
(尤其是電盤內仁新竹又賣的比台北貴..).所幸都不算多貴的東西,自己也都會裝,
就算是沒壞也可以留著當備料吧.(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吧  !0!.....)反正我有三顆同型的引擎.怎樣都有用

OK來複習一下..引擎的點火工作流程吧

由近至遠為
火星塞-->矽導線(高壓點火線圈)-->cdi(點火放大器)-->發電線圈(電盤內仁)

 

高壓點火線圈---正常....冏  不過這東西也算消耗品...也不貴所以還OK...


玉兔牌的高壓點火線圈....??這商標好熟悉...牌子不是作原子筆的老牌子嗎??

這就是玉兔牌原子筆五六年級的應該都很熟悉.....筆芯很粗,筆水很充足!!筆桿很好咬@#....(小孩子長牙都很愛咬東西...^0^.)我很不喜歡用細字的原子筆寫,我寫字還蠻重的...(重感情??)包括現在隨身用的CROSS的金屬原子筆也是寫起來較粗的筆芯,我小時候還蠻喜用這種筆的,鉛筆盒裡都有這種原子筆,而鉛筆也有玉兔牌的黃色筆桿的,另外還有小天使的香水簽筆...,紅色玉兔牌的都是老師改作業用的,小時候老爸台電都是用這種筆.所以家裡總是會有很多這種筆,這幾年很少看到人用了...這也許也是某些年齡的回憶吧...

不過讓我蠻意外的...沒想到連機車的高壓點火線圈玉兔牌都有生產,真是多角化的經營啊...

扯遠了....還是來看看我白花的冤枉錢的大咖---電盤內仁....

士林電機的電盤內仁...拆裝這個要有特工,不過我都有...''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是這麼樣的...

換了還是一樣.....只能當預防性的修復吧..原車上的線圈也有十多年了....

.舊的可以留著當備品....不過老實講線圈這東西看起來就不像容易會壞的東西.充其量就一堆漆包線加上磁鐵罷了...會壞真的很難....了不起是電線破皮或接頭接觸不良而以....唉判斷錯誤的代價.....只能說"舊的沒有壞,新的又來"....

插播一個新玩意..電瓶充電器..還不錯,比原本笨重的電瓶充電器要好多了!有過充保護,跟簡單的燈號識別充電狀態,充電速度也很快..很值得推薦,其實有些電瓶號稱免保養的其實還是可以把她蓋板挖開加些電解水或是純水再充電,其實往往都救的回來的,下圖為什麼有兩顆電瓶呢?老爸以為我的電瓶沒電了,於是拿去賣電瓶的那裡說要充電,可是老闆卻說:你這顆不能充了,再買一顆吧...真的是奸商,看我爸老實好騙,那我現在車上用的是鬼啊....一顆還賣700NT,我原本的網購買也不過480含運而已..

阿六仔作的東西越來越好了.價格也很實在品質也不斷的提升....MIT你的競爭力在哪啊????


前斜板跟車頭殼試裝

碟盤弄成綠色的很特別...這顏色其實越看越順眼..


該換一個好一點的後避震...

後面屁股還是光溜溜...

全新對應58.5的排氣管..

正面..

側面

一號機你再忍耐一下吧...就快要可以在路上奔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9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