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代步小車的戰國時代

分類:四輪的
2012/05/26 14:36









90年代,在我這個"6年級"中段班世代來說是一個美好的年代,各種車型百家爭鳴的經典轉型都是發生在這個年代,

1995年也是台灣汽車銷售達到是無前例的高峰的年代,53萬台/年...相較現在的台灣市場一年賣不到30萬的狀況,不禁要問,生活真的有過的越來越好嗎??而這些"平民車款"真的越作進步嗎??

以下的評論也許有些朋友的愛駒就是這些車款,但是這僅就是大熊的個人看法...

首先,90年代的當紅炸子雞,honda civic k6...當年的南陽實業靠這款車打下了國產車的寶座,

改裝空間大,零件便宜,是當時各種房車賽事的常客,由於改裝成本低廉,加上天生的雙A臂的懸吊設計,

原廠的操控就很好了,當時路上改裝車10台應該有9台都是K6,當然也跟飆仔,台客車畫上等號.

圖片這台是K6進口雙門的車款..通稱"苦貝"....

以前聽說國產的k6,剛性與美規進口的差一大截,外觀上最直接可辨識的就是C柱上的那隻老鷹...

K6這款車我其實並不喜歡,因為他的車頂跟底盤實在是太低了.本身也不是"HONDA魂"高轉引擎

加上這車的組裝品質實在是不敢恭維,雜音一堆,常常新聞有嚴重車禍事故都是K6...

也許賽道是比較適合K6的...

同樣是紅色....(雖然是豬肝老人紅)但差一個車門的線條就差很多....

k6水箱真的是一個很怪的設計,不作大一點是怎樣,真的有夠小,所以也導致這款車若冷卻效果不佳,沒有常常顧的話冷氣就不涼...所謂的黃昏牌的最佳代言人.

 

再來介紹到的就是TOYOTA的 CORONA,當年我擁有的是2.0的,老實說真的很懷念這部車,好開省油,有力,組裝扎實,故障率低,很多人對於TOYOTA的品牌印象就是從這台車開始的,但事實證明T牌車真的是越做越回去了...當年我那台NA輕輕鬆鬆上180是很稀鬆平常的..

其中歷經過一次小改款,這是改款後的樣子,主要差異是在於水箱護欄改為直列式的,以及尾燈反光片改為一條整片橫跨車尾的造型,其餘內裝沒有太多改變,這車有一個我覺得不錯的設計,

就是夭壽冷的冷氣加上中控台還有設計一個小型冰箱,可以放置飲料的空間,利用冷氣通風關道的設計,讓罐裝飲了可以藉由冷氣的吹送達到冰涼的效果,

這種設計奇怪現在怎麼都沒有了???


這是一代的車尾造型

二代的車側造形,當年這種秋香綠最受歡迎 車側的線條其實我覺得很耐看,改個圈期時就很有味道了

難怪國內還有許多老可的愛好者

引擎室..這台是1.6的..馬力好像是100P 2.0的馬力是130P.

平實的內裝...隔音做得不錯,鋼板也蠻厚的,關門聲音也很厚實.有點像歐系車的關門聲音,不過似乎版件的防鏽普遍都不是很好,很多NA都是鏽爛掉不是引擎開爛掉的...

四速自排的反應也還算靈敏,甚至比我現在的J31反應還好...hold鍵按下去馬上就有感覺....很喜歡這種高扭力的隨叫隨到感覺.

當然同樣的有NA也有LLA.有人對於LLA讚不絕口,當時進口的組裝品質絕對是高於國產的.

這款LLA當時有人叫"太空梭"到現在還是很有價,1.8的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設計,造就了TOYOTA的省油神話..並非現在T牌刻意偷輕所造成的省油喔.這車也是當年少有的擁有定速巡航與雙安全氣囊的車款.

總之也是好車一台..即便車齡已逾20年到現在還是擁有一定的行情.

 


同樣的,也是CORONA,這車我也是打90分的車,有空間,外形也不差,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愛用者,

動力跟上一代的CORONA一樣,擁有的優點也都相似,而且空間真的很大,不管事前後座,行李箱,都很讓人滿意!!

唯一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內裝,跟不上外觀的造型,感覺還是很老舊,這是我唯一感覺不足的...
,

這台紅色的則是早期的第一代lla

這款老lla只有1.6的,不過也是買賣得很好..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會選擇這台做為我的的啟蒙車,NISSAN 331!!!

當時差點要買第一台自己的車就是選331 加速很輕快,也是開了新竹文化中心附近幾圈,正當要跟車主談價格時,地上突然滲出血....不...是變速箱油,當場購買殘念...可能我跟331無緣吧

這車當年的評價之好,廣告也利用許多意識形態的方式呈現,當年有一種口香糖"司迪麥"

同樣的廣告手法,叫好又叫座,而且這款車的設計很符合我對於車的基本要求,內鍊式引擎,

雙凸輪軸,方正外形,黑色儀表內裝,馬力也為當年1.6車系之冠次

圖片這台是雙門的ser,搭載nissan sr20的引擎批著羊皮的狼,當年沒有機會擁有,好車一台!!!

沒有開到這台"羊皮狼"倒是開到了一台"狼皮羊"FORD  AZTEC 1.6MT

這種內裝就是合我的胃口,唯一的缺點也是那個時期nissan的缺點--門板內襯會塌,不過這個有汽車裝潢可解.

1.6的引擎這車騎食毛病真的很少,免換正時皮帶,跑30 40萬以上的車比比皆是.

也有旅行車版本,被國軍大量使用,上次還有新聞報說國軍使用老舊的車輛,那些不懂車剛大學畢業的菜記者...以ad的設計定期裝檢開個30年是不成問題的...國家預算就是被這種外行人亂花掉的..

 

後來出了341,味道就變了,產品週期一直延伸到2002年"仙草"m1的時候.產品週期真的長!!

 

 

至於剛剛為什麼說我開到了一隻狼皮羊呢,這就要談到ford了....

你愛他1.6...外形不差.空間也不錯,配備更是優,四輪碟煞,四門電動窗,馬力也很大記得沒錯好像也是116p

也有1.8的,不過超過稅金計算規定,所以要繳2000cc的稅金...失敗中的失敗....

我當時開的是你愛他的變種車,aztec1.6....同樣的,他也有1.8的,老實說配備不差,但是稅金真的是一大敗筆....

造型見仁見智,我自己室還蠻喜歡的,性能普普,但看起好像很"兇"其實也是小綿羊一隻,而且隔音實在蠻差的..這是frod車系的缺點.到後來的isamu還是沒解決.風切聲,底盤聲都很忠實的傳進駕駛艙內.

三門的空間真的很好用,我曾經用這台載過一台豪漢150的零件車

..維修由於跟你愛他一樣,所以當然也是便宜,不過引擎小毛病不少,分電盤常常故障...

油耗不算省,反而後來的isamu馬力低一些,但油耗較省.

這些在後來的323'的點火系統上都獲得了一些改善.廢除分電盤的設計,改由高壓烤爾直接點火即可.

三菱lancer 3代目...這款車我其實很喜歡,組裝其實蠻扎實的,加速也輕快,之前還開過手排的而且空間內裝都很不錯,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這款車94年95年的車頂會有鏽蝕漏水的問題,當年中華汽車將酸性"絲莉控"勿用在此款車,導致這款車在幾年之後陸續出現這些毛病,真的很可惜.其他的毛病包括節氣門怠速馬達常會出問題,(這個問題nissan 331似乎也會)另外還是走時規皮帶,所以保養上比331稍嫌麻煩點.,不過整理來說視台不錯的車.

 

 

 

載貨空間可以說是1.6這個等級之冠...改起來也很好看.到現在還是很有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9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