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節氣門的經驗談

分類:四輪的
2012/08/18 00:58






看到最近又有發生某種海洋生物牌子的腳踏墊卡油門導致爆衝的現象,我實在只能說車主自己也是要注意,

真的別以為業務服務跟保固是24小時跟著你的..增加自己的車輛常識才是最佳保障..

業代又不是24小時坐在你旁邊..不過話說回來業代也不應該贈送或是銷售給客戶會有安全疑慮的配件才對.

這種像牛肚一般菱格狀的腳踏墊其實很好用,以前我也有用過,但是因為並不是為每款車量身訂作的,材質韌性強,所以足以卡住油門.實在不得不小心..


爆衝除了腳踏墊卡油門的兩光情形外,還有的就是電子節氣門,電子節氣門是什麼呢,
簡單說就是利用伺服馬達取代以往油門鋼索的踩踏牽動蝴蝶閥的開闔,

CEFIRO A32的堅固耐用,採用傳統鋼索式的節氣門,問題少,好保養,毛病好抓

基本上我算是怪咖,反而比較喜歡舊款車的設計...

 

電子節氣門的好處??原廠設計是說這樣比較可以精準的判定噴油量,行車電腦可以"精確"的感應到油門踩踏的深淺...但你問我有沒有差,老實說我很想說:可以不要用電子式的嗎??

的電子式節氣門是很多人的惡夢..

電子節氣門實在是很危險的東西,早期大多使用在許多歐系車上面,近年來日系車也漸漸採用..

老實說,在保養上來說,非常不方便,過度精密,真的是"多一個香爐多一隻鬼"多一個電子設備就多一個問題

當然部分的原因也是原廠的商業考量,有些人會問考量什麼啊???
就是要綁死你讓你不去外面保養啦!!甚至有些故障碼只有原廠電腦才可判讀,各廠延長保固是幹嘛呢??

其實也是為了綁死消費者啦....
一般外面保養廠的通用型的電腦檢測不出來的正確故障碼,很賊吧...就是綁死你一定要回去,
但是魔高一尺到高一丈,原廠你想這樣就這樣喔...其實先自己作一些簡單的故障排除會讓你省下一筆很可觀的維修費用喔

簡單來說,電子節氣門的問題除了爆衝節氣門卡死的問題之外,
還有一個就是熄火或怠速不穩,以上的問題都有可能是1.節氣門過髒導致卡死,
或是清潔太乾淨,藥水把節氣門作動行程塗佈可供蝴蝶潤滑座動的的二硫化鉬潤滑油膜給清掉了
使其作動乾澀或是氣密不足,前者倒楣一點的是發生在蝴蝶筏開闔大時卡死,
也就是所謂的爆衝,後者則是會有怠速不穩的現象.很麻煩厚...

另外還沒完喔...還有可能是什麼呢,你的電瓶或發電機故障也會影響到節氣門,
當節氣門的位置感知器感應到電壓不正常時,就當場給你進入"保護模式"....
原廠很細心的想法吧怕你車子有一點點的問題....是阿,但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面呢???

大熊就有遇過開一開進入保護模式的狀況..油門怎麼踩就是600RPM.只能慢慢滑而以.

其實身為車主自己必須要有一些車輛常識.....(當然也是要尊重技師的專業啦)
.遇到問題不要只想砸錢解決而不知道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怕是錢也砸了但問題還是沒解決....(要不然就是要很會賺錢,這也試一種選項XD....)

遇到這種狀況黑心的店家當然就叫你換整顆電子節氣門啦....之前問過原廠26000..(我沒有說原廠黑心喔...但這個價格...整理過有保固的零件是4500啦..全新品8000...安裝...大概一個排插四顆螺絲吧..看官們自己判斷吧..但個人認為到原廠插電腦還要給檢測費這種規定實在沒道理...當消費者是肥羊宰??)


其實先檢查過幾個問題點再換也不遲..先看看區軸感知器跟爆震感知器是否故障吧...

可以先跟一台正常的狀況的車借用,或者是買測試看看,價格兩樣差不多是3000塊,

很多人會說,萬一測都是正常的呢,放心,這兩樣都是有壽命的,就算沒故障,換新的舊的留在車上當備品以免哪天掛在外地時也適任人宰割...如果都正常的話,另外再測這兩樣東西之前,別忘先了看看你的節氣門線組接頭是否因長期高熱而導致接觸不良有銅鏽呢??此時建議噴一噴"電子接點活化劑"在線頭接頭上,使接頭導通效率提高,或許會有改善.(電子材料行都有賣200塊一瓶,通常用不完都是擺到過期的),

另外最重要的先去檢查一下電瓶的狀況,由於TEANA的電瓶對應他的車上電裝品其實是很小的,發電機也一樣,並沒有因為teana電子花車般的多樣配備而採用比較大的發電與蓄電規格..所以teana電瓶很少撐超過
兩年的,有時你量三用電錶電壓都正常的喔,但其實已經不行了...所以正常來說超過兩年就換掉吧...最後大熊的原因其實就是電瓶的問題啦..1800搞定
而且算是消耗品,花起來也比較值得.

 

所以總整理,1.先檢查電子節氣門線組插頭,2.電瓶狀況(超過兩年以建議更換3.區軸感知器/爆震感知器4.節氣門清潔並上專用潤滑油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bbit9201 的頭像
rabbit9201

rabbit9201的部落格

rabbit9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